close

在我的生命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她不太像親人,但卻又像親人
這十一年多來,幾乎每個月我都會和她見一次面
因為有她的陪伴,讓我可以安好度過每個年頭、經驗生命中的不同階段
她就是我的主治醫師--詹醫師(或稱吳詹醫師,因為她有冠夫姓)
因為我一個大學同學的介紹,我才開始看詹醫師的門診
除了回診之外,通常每個月我還要另外找一個時間去醫院做例行的抽血和驗尿檢查
回想起來,這樣多年繁複的檢驗和門診,對我來說好像也已經習慣了

詹醫師是個個性溫和、有耐心的女醫師
感覺的出詹醫師是個謹慎細膩的人,也是個傳統保守的女性
詹醫師的問診讓人感覺很自在,也可以放心的把問題告訴她
記得以前在生病初期爸爸常常陪我去看診
後來久了,也剛好詹醫師在學校附近的台北長庚有門診
所以大部分我都是自己回診和做檢查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詹醫師台北門診沒了,除了林口門診(現在又改遷到桃園分院了)保留之外
還多了基隆長庚的門診
所以我和詹醫師的約會就機乎固定在每個月的某一次星期四下午
詹醫師的病人越來越多,她現在已經是基隆長庚風濕免疫科的主任
通常她桃園分院週四下午的門診都會看到晚上八九點才結束
我想對於我們這些長期的慢性病人來說,詹醫師可能也只能耐著性子陪著我們
只是詹醫師從不會因為看診病人那麼多,而讓我們有一點被忽略或想快速打發走的感覺
所以我每次在門診室外候診,心裡常常會替詹醫師的晚餐擔起心來
一個接著一個病人,她們大概很難有時間可以吃東西吧...

因為長期服用西藥的副作用實在可怕,我知道很多親友站在關心我的立場,不免會反對以西醫為主流的治療方式
但說真的,我知道詹醫師不是一個只以西醫為本位的醫師
在幾次她主辦的座談會中,都有邀請到中醫和營養師來做專題講座與醫療交流
可以感覺的出她是在為病人的健康而努力,並且不斷有新的研究計畫持續的在進行著
她就是這樣的一位醫師,不只有醫療的專業,更有人性化的溫暖!

不知不覺中我對詹醫師似乎已經產生了某種情感上的依賴
只要詹醫師給我一些鼓勵,我似乎就可以產生出更大的勇氣來面對SLE
甚至只要看到詹醫師的笑容,我就會有種安心的感覺
我知道笑容裡除了有檢驗報告的進步之外,還多了一些關懷和肯定吧!

謝謝妳,詹醫師
未來的路不知道還有多遠、多漫長
希望妳能一直陪著我...

p.s上面這張照片是兩年多前在門診室裡和詹醫師合影拍下的照片
     記得當時是為了要做婚宴上的照片簡報,所以特地找詹醫師合照的
     雖然詹醫師沒能參加我的喜宴,但我還是在心中為她保留了一個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a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