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校園裡,有時後會油然升起一種愉悅的心情
看見迎面而來有禮貌的學生說著老師好,我也會很開心的回應著
就會覺得校園裡有一種簡單寧靜的合諧存在
不去想複雜的人事、個案或一些白目學生令人感到悲哀的言行舉止
大體上來說,學生還是可愛的啦...
雖然很多人在說老師越來越難當了,尤其是面對進入叛逆階段的國中生
如果家庭功能無法徹底發揮,很多時候學校單方面是很難施力的
不過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細膩而豐富的情感
我們的付出與關懷,即便是一個眼神
其實孩子都能感受的到
所以常常在生氣或難過之餘,又會被孩子的一些可愛的舉動給感動住了
有一次再跟學生分享別班有一個女生對期末考很有意見
她毫無避諱地在課堂上直言:「綜合活動為什麼要考試?有意義嗎?」
其實綜合活動雖然基測不考,但在學生辦理申請入學時卻會是申請的門檻
但我很不喜歡用這樣功利的角度來看待綜合活動的重要性
這堂課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有機會去學習團隊合作、學習同理、認識自己、尊重生命...
太多太多比學習知識還要重要的事情,可以透過這堂課讓學生有機會去做價值澄清
我只反問她覺得品德教育重不重要...
結果她說:「我媽媽把我的品德教的很好了,學校不用教了!」
別班學生聽到我描述這段對話,紛紛為我興起不平之意,覺得這個學生太過自大狂妄
大部分的孩子聽完我的解釋,都欣然接受「期末考」並且認同這堂課的價值
看見他們還不忘努力安慰我的模樣,就覺得這群調皮搗蛋的學生真是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a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