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山和我小姑的個性差很多
孫山是那種好脾氣先生,不太會講話,也不好意思麻煩別人
到賣場找不到東西也不會開口問別人,這點就跟我的個性迥異
或許是因為讀社工的關係,總認為週遭有許多資源可以善用
也可能是從小幫忙店裡生意,練就比較不怕生的膽識
所以這類的事或買東西討價還價,往往到後來會由我來做
我小姑則是伶牙俐齒、精明幹練,就像我婆婆一樣
聽孫山說我小姑好幾次跟他提議說要我們買台輕便型的推車給她,然後她們的那台推車要給我們
聽到孫山提這事的時候,老實說我有點訝異
記得沒錯的話她們有兩台推車,一台是別人給的,好像放在她婆家
另一台是她們自己買的,平常週末來我家會推來
其實我姐也提過推車要給我,但從沒有過附帶條件
此外,她們那台對於只有機車的我們而言也實在是太大台了
我覺得還是選台符合我們需求的推車會比較妥當
至於孫山他表妹,她也算是工作上的女強人吧
不僅善於交際應酬,也是反應快、口才好的那種女生
她跟我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和我婆婆往來也相當頻繁
但也許是因為我的年紀比較小,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個性的關係
而且她們之間的血親關係必定比起和我的姻親關係來的親
所以我總是可以從一些小事中感受到她們和我的距離
這樣說來,孫山他家似乎都是女生比較強勢...
孫山他妹和他表妹都是兩夫妻自己住,而且都是和娘家走得很頻繁
幾乎每週五我小姑從婆家接回小孩後就會到我們家過週末,除非她們有別的活動
一開始說真的我還滿抗拒的,總覺得假日有種被打擾與不自在的感覺
當然這種不自在的感覺只有我有,而且說了孫山也不太能理解…
其實我可以理解女兒和娘家親密的心態,這是我所嚮往卻很難做到的事
偶爾聽她們也會埋怨婆家的情況,也同樣鮮少下廚,甚至都不開火
我想大家都是為人媳婦,也同樣在上班,可能的心態都差不多吧
但也因此我更加希望她們能夠將心比心,也能夠體諒我是和長輩同住的狀況
而非像她們一樣,至少平時的生活空間自在,彼此的行為或想法也比較不受拘束或相互影響
我並不是那麼不通人情或任性不懂世故的人
但也希望她們能尊重我的感覺,至少,稍微顧慮一下我的感受
有幾次我想邀我姐來我家住,我姐一直不好意思來
原來她已經幫我把假日我小姑回來住的情況考慮進去了
想想還真難過,在這個家有時還真沒有自主權…
不過這點往往要靠男生技巧性的去做溝通協調
畢竟那是他的家人,由他開口可以減少掉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
可是偏偏孫山在這點上沒辦法發揮很大的作用
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家庭,個性習慣自幼養成不同,難免有些事或作風不很欣賞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既然成為法定親屬,也為了維持和諧
面對孫山的家人,有些話我雖然聽的出絃外之音,但也盡量當作聽不懂
甚至也不太想有太多意見表態,也許寧願當個傻呼呼的聽眾
有些事過的去或找人發發牢騷也就作罷
平常相處上還是盡量釋出善意,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相處
只是有些時候,我還是會很想體會完全做我自己的感覺
想發牢騷就發牢騷,看不過去就直言
疲累的倦容也不需要偽裝,也不必在意身分關係角色的問題
她們怎麼想就怎麼想,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言談
可怎麼我就做不到呢?
我阿姨私下偷偷告訴我,有一次她打電話找我我不在
她便順口和我婆婆聊了幾句,想不到我婆婆也在電話中抱怨了我一些事情
我相信聰明的我婆婆應該是希望透過我阿姨傳達她的想法
但說真的,對於這件事我還滿難過的
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在適應這個家了,雖然難免因觀念差異而有些小抱怨
但抱怨歸抱怨,我還是盡我所能的去注意到一些生活中的細節去關心到我婆婆
像是她很在意的她的姊妹們,對於那些阿姨每逢重要的時節我都會提醒孫山該注意的禮數
因為我知道我們這樣做會讓她覺得很有面子,也會很高興我們注意到她在乎的人
在家裡甚至我也會因為怕半夜起床如廁不習慣開燈的她會不小心跌倒,而把浴室的地板特別擦乾
但是果然真正能夠接納我的情緒以及身體狀況的人,還是只有我的家人和孫山
我的家人總是叮嚀我不要太累,小心照顧自己的身體,一切要以自己的健康為第一
因為他們曾經看過我經歷過病痛的苦楚,曾經陪伴我從病魔的手掌中逃出
他們知道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身體照顧好,因為沒有健康,一切都是枉然
再怎麼說待我像女兒似乎聽來都只是理想與表象
因為他們還是無法瞭解,也無法接納這樣的我!
又回到原點了…如果能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窩,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a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