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陪學生看「放牛班的春天」DVD(2004年台北國際音樂節開幕片)
看到片子中那個對學生充滿人性關懷與堅信人性良善的馬修老師
不禁讓我想起以前實習時候的指導老師--顏老師
除了教育理念類似之外,顏老師和馬修老師還有一個共同點
就是看起來不高和略圓的身材,哈哈!
巧合的是,他們對音樂的熱愛都有種堅持與執著
顏老師上課很喜歡搭配播放好聽的音樂
童軍出身的他嘹亮渾厚的歌喉可不是賴的,有時還會親自教唱
除此之外,在他們身上同樣都可以深刻感受到一種坦蕩蕩的正義與強烈的生命力
所以,顏老師對我的影響,一直是很深、也很內化的!

這部影片中,雖然馬修老師只是一名代課老師
卻讓已身為正式老師的我再度深深的檢視自己
檢視自己那份對學生的熱愛與對教育的正面期待和以前還一不一樣?
當理念與現實有所衝突時,我又會如何取捨平衡?
平凡普通的馬修老師讓這群輔育院的孩子從「無可救藥」之中
逐步去找到自己、發掘潛能、得到肯定進而成就自我
這樣的過程讓人感動,也敬佩這位偉大的老師!
很棒的一部電影,值得所有老師與學生共同欣賞

後記:
影片中的「池塘畔底輔育院」應該是有點類似新竹的「誠正中學」
政府於88年7月1日創立的誠正中學是一所以「感化教育」受處分人為收容對象的「少年矯正學校」
它同時兼具行刑矯治及學校教育...
基本上要到這樣的學校教書的人心臟都要夠強
也必須必備更多教學以外的危機應對能力
很佩服我的一個大學同學和學妹至今仍堅守崗位
在此也向她們至上深深的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a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